青史长青

扛起我的cp大旗

【玄亮】逆命(5)

又名:当季汉拥有了剧本

如果丞相祈禳成功,命增一纪,却穿越回了赤壁时期会发生什么。大一统if

基本剧情按照演义走,部分细节参考张国良三国评话,勿上升正史。


继续迫害大嘟嘟预警!时间线乱来预警!这章字数较多,祝食用愉快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五章

 

丞相亮和华佗此时正不紧不慢地往回走,这一整天折腾下来,两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疲惫,此时就信马由缰,边走还边欣赏着路边景致。

 

以丞相亮对周瑜的了解,对方可是个不撞南墙绝不回头的主,哪怕孙权催促,他恐怕也要和曹仁死磕完这最后两天。希望自己的话多少能起点作用吧。

 

万一公瑾和上辈子一样打算用诈死计,他只好想办法知会曹仁了。

 

后方传来的一阵马蹄声打断了他的思绪。

 

丞相亮回头看了看,就见徐盛丁奉二将带着十来骑,杀气腾腾地朝自己冲了过来。

 

他心头一跳,老实人果然又说大实话了。跑怕是跑不过大将的,只能靠嘴。

 

可徐盛他们是奉命而行,大都督怎么说,他们就怎么做。于是还没等丞相亮圈马回头,发挥一下他的三寸不烂之舌,徐盛直接纵马上前,一矛刺向他的后腰,笔直地捅了个对穿。

 

丞相亮轻呼了一声,整个人向前磕倒在了马背上,一时倒也没掉下马来。那马受了惊吓,撒开蹄子往旁边的小路上一蹿,驮着人迅速跑远了。

 

前后不过片刻时间,旁边的华佗老先生被吓得面无血色。见徐盛收转长矛,没有再去追的意思,他痛心疾首:

 

“子虚先生与二位将军无冤无仇,为何痛下杀手啊?!”

 

“末将等也是奉命行事。”两人朝他拱拱手,“此事与先生无关,惊扰了先生,还望勿怪。”

 

“你们真是恩将仇报!”华佗气得一甩袖子,打马去追丞相亮了。如果没刺中要害,他还能救!

 

目送着华佗离开,丁奉上前,扯了扯徐盛,问道:“文向,为何不追?若那人没死,都督岂不要怪罪?”

 

“杀一个文弱书生,一矛足矣。都督也没让我们取首级回见,就留他全尸吧。”说着徐盛有些疑惑地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长矛。

 

矛上干干净净的,一滴鲜血也没有。

 

难道是矛尖磨得太锋利了,不但捅人捅得毫无阻力,连血迹都留不下?

 

徐盛心大,又对自己的武艺足够自信,也就没有多想,和丁奉一起回营复命去了。

 

而华佗沿着小路打马狂奔了好几里,愣是没看见丞相亮的影子。他实在是有些吃不消,只得放慢了速度,沿途寻找,生怕人是被甩下了马背。

 

边走他边不住地叹气——

 

受了这么重的贯穿伤,又被惊马驮着一路颠簸,只怕要失血过多而死啊。子虚先生一代奇才,真是可惜了。

 

等他回到油江口大营,营内早乱成了一锅粥。

 

四下一问才知道,一柱香之前,子虚先生连人带马直冲到中军帐,就一头从马上栽了下来,昏迷不醒。刘备吓坏了,把人抬进帐后请军医救治,可愣是没诊出先生所患何疾。

 

这都什么庸医?华佗那叫一个生气。瞎的吗?那么大个伤口看不见?

 

他急匆匆就往帐内闯。

 

见华佗回来,刘备连忙把他拉到一旁,想问问到底发生了什么。可差点没把他吓死。

 

华佗没想到刘备也这么分不清轻重缓急,礼数也顾不上了,甩手直接往寝帐走:“得先给子虚先生治伤!”

 

“老先生!”刘备一下没拉住他,只能赶紧道,“先生身上没伤啊!”

 

不用他说,闯进了寝帐的华佗已经看到了躺在榻上的子虚先生。对方身上本该被长矛洞穿的位置完好如初,唯有破了个大洞的衣衫能证明刚才发生的事情。

 

华佗难以置信地揉了揉眼睛。他又抬眼去看子虚先生的脸,正坐在床头守着子虚的诸葛军师眼疾手快,伸出羽扇挡住了床上人的面貌。

 

军医走后,他就帮丞相亮把幂篱取了下来,这会儿要是被外人看见了脸撞破机关,可就糟了。

 

华佗赶紧把视线移开,斟酌了半天后犹犹豫豫地道:“子虚先生真乃神人也。”

 

随后他便将去吴营前后的事讲了一遍。刘备谢过了,又让人送华佗先生去偏帐休息一夜,明日再回江夏。

 

人一走,诸葛亮就用扇柄凿了凿丞相亮的肩膀:“没外人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什么都瞒不过你?”丞相亮睁开眼睛,笑眯眯地坐了起来。

 

“亮也是听老先生讲完才知道的。先生想用此做文章吧?要是换作是亮,也会……”

 

“呸呸呸。”刚搬了个小板凳在孔明身边坐下的刘备一把捂住了他的嘴,“以后你俩谁也不许干这么危险的事情!”

 

刚才他听到下人来报的时候,魂都差点吓飞了。要是以后这俩人再敢以身犯险,可别怪他用权势压人了。

 

刘备又担忧地看向丞相亮:“先生真的没事吗?”

 

“无事。”后者低头看了看自己破损的衣衫,解释道,“我这副身子只有骨骼没有血肉内脏,徐盛正好刺在了肋骨和髋骨之间的空处,等于刺了空气。”

 

其实也是他运气好,若对方对准了他唯一维持生命的心脏下手,他恐怕是真的死了。

 

“周郎小儿,安敢如此!”听着他的解释,刘备反而怒了,大有去找周瑜干架的趋势。

 

千不该万不该同意丞相亮去这一趟,好在未来的孔明与凡人不同,否则他不得悔死。

 

“主公息怒。”诸葛亮把他摁回凳子上坐稳,问丞相亮道,“他们认出你是谁了?”

 

“本来没有,临走时被子敬叫穿了。如此想来,他定然是告诉周瑜了。”看着又要暴走的刘备,丞相亮连忙转移话题,“主公可知晓合淝那边的情况?”

 

刘备吸了口气,压下了火气:“前不久探马刚报来的,孙权强攻合淝,大败而回,先锋太史慈战死。”

 

果然和曾经发生过的一样。丞相亮点点头,把自己和周瑜的对话复述了一遍。

 

“话虽不错,但恐怕周瑜仍不肯退兵。如今他对你痛下杀手,正好能借机让他放松戒备,安心回援。”诸葛军师摇着羽扇微微沉吟,“依你之见,是想用诈死计?”

 

丞相亮还没说话,刘备的眉头已然皱了起来——马上到年关了,这样不吉利吧?

 

“说是说诈死,其实也不用做什么,等明日咱们悄悄拔营,往江夏方向撤退就是了。周瑜一定喜不自禁,不会来深究。”丞相亮看着刘备的脸色,连忙解释道。

 

笑话,他可不愿用这种不上档次的诈死计,上辈子临死前他都还计划着装一装活,去吓唬司马仲达呢。

 

三人商议定了,刘备和诸葛亮便去安排了,丞相亮被要求好好休息,只能躺回塌上,睁着两眼望天。

 

从马上摔下来的那一下一点不疼,就是感觉这身骨头不太稳当。也不知道骨架子万一散架了会怎么样,以后可得小心点。

 

一想到自己之前还准备对周公瑾手下留情他就觉得错付了,这次能多气几回气几回。

 

拒绝心软!拒绝自我感动!

 

第二天,一边养伤一边密切关注刘备动向的周瑜就得到了消息。

 

刘备既不发丧,也不兴师问罪,反而灰溜溜地撤了?

 

看来诸葛亮是真的死了,刘备孤穷,兵力不足以找我寻仇,真是天助我也!

 

周瑜高兴得差点从床上蹦起来。诸葛亮一死,谅他刘备怎么也打不下南郡,什么一月之期也无所谓了,他不如先去助吴侯打下了合淝,再回来取南郡。

 

大都督想得很美好,又休养了两日,箭伤差不多收了口,他便当即传令三军,向合淝撤走。

 

南郡城里曹仁得到了消息,怎么可能不乘人之危。他只留太守陈矫守城,剩下的四位将军带着全部兵马一举杀出。

 

周瑜命甘宁、凌统、韩当、周泰四将断后迎敌,前军则继续往合淝进发。

 

而此时,一早埋伏在南郡城外小树林里的赵云带着三千兵马,趁虚袭取了南郡。随后诸葛亮又用南郡兵符,迅速调走了荆州和襄阳的守军,分别让关羽和张飞夺了城池。

 

一月之期已过,这一次,荆州终于名正言顺地归了蜀汉。刘备入主荆州,众人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,庆功宴开了一个通宵。

 

而周瑜还在去合淝的路上就听到了这个消息,得知诸葛亮不但没死,还巧取了三郡,气得他箭创崩裂,连咳了好几口血。

 

一众将领劝他回柴桑休养,他执意不肯,一定要打下合淝,以雪南郡之耻。

 

那头刘备乐乐呵呵地去打长沙、桂阳、零陵、武陵四郡了,这头孙权打了半天也只取下了一个皖城。见周瑜带大军前来增援,孙权总算是松了口气。

 

眼见大军压境,合淝城中越发紧张起来。守将张辽主张以攻为守,方能保住城池不破。李典不同意,坚持死守城池,两人争执不下,让乐进来评理。

 

乐大将军向来是和稀泥的一把老手,谁的观点他都不置可否,反而出主意说不如飞报曹操,让丞相决断。

 

他们的书信还没送到,已经有人替曹操想到了这个问题。

 

曹操赤壁新败,才回到许昌不久,忙于整顿兵马,都没怎么关注边境的战事。在荀彧的提醒之下,他亲自写了一封书信,派人送往合淝。

 

张辽等人依计而行,周瑜轻敌,又急于立功,三军杀过小师桥的时候,他对可能被切断后路的危险一无所察。

 

周瑜陪着孙权领中军,听说前军得胜,连忙催兵赶到逍遥津北,没走多远,张辽和李典各带着三千人从左右两边同时杀到。

 

徐盛、丁奉、凌统三将连忙迎敌,可只勉强打个平手。周瑜忙传令唤前军吕蒙、甘宁回救,又催后军速援,却远远瞧见小师桥已断,后军被逍遥津阻隔,无法相救。

 

曹军人少却势大,孙权的中军虽有一万人马,但见大将难敌,军心不稳。三将死战,周瑜连忙保着孙权后撤。

 

两边人马正打得热火朝天,左侧路上突如其来一声炮响,张飞领着几千兵马冒了出来。

 

三将军看了看眼前的战况,提着蛇矛对着战场大声道:“俺老张奉军师之命到此,只为助阵,两不相帮!”

 

不等其他人明白过来,张飞把手一招,他身后的几千小兵一边擂鼓一边齐声喊了起来:“加油打啊!打得好嘞!”

 

曹军本就占了上风,这一来气势更是高涨,将吴军杀得落花流水,不少小兵掉进了逍遥津,在河里不住的扑腾。盔甲太沉,没有人相救,这些小兵就都是淹死的命。

 

你这哪叫两不相帮!周瑜气得牙痒痒,但他还得护着孙权跑,没空与看热闹的张飞计较。

 

两人两马冲到桥上,眼见桥面木板被拆去数丈,孙权急得手足无措。

 

“主公,先退后,再纵马跳过去。”周瑜给他出主意。

 

“纵然如此,也实在太远了。”孙权很是犹豫。

 

“主公,情况紧急,只能放手一搏了。”

 

对岸的韩当和周泰看到这边形势危急,也在着急地催促自家主公。

 

孙权咬咬牙,退了三丈之后,坐稳马鞍,扬鞭打马,一跃跳过了桥南。

 

周瑜正打算如法炮制,河面上又传来一声炮响,十几艘大船划了出来。当先一条船上,银甲银枪的赵子龙朝桥上的周瑜拱了拱手:“大都督,末将赵云有礼了。军师料到合淝难攻,特命末将前来相助。”

 

礼数到了,就该夺笋了。

 

他身后船上的汉兵一边划船,一边对水里挣扎的吴兵道:“弟兄们,愿降者举手,我们救你们上来!”

 

河里的吴兵都喝了不少水了,自家人自顾不暇,哪有人来管他们的死活。现在听见汉兵这么说,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,纷纷把手举得老高。

 

汉兵把河里的吴兵都捞上了船,粗略估算也有近千人,赵云见目的达到,又朝周瑜拱拱手:“我等先回去了,大都督保重。”

 

当众抢人,还美其名曰是来救人。周瑜被气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但身后曹军已经杀近,他赶紧催马跳过桥面。

 

可没想到桥北的木板已然松动,当他座下的白马准备起跳的时候,最前端的那块木板脱落,白马没借够力,蹄下一空,周瑜连人带马砸进了河里。

 

“大都督!”

 

岸上一片惊呼,南岸的军士连忙下河救人。所幸逍遥津的水流并不湍急,救人不难,但连摔带气,周瑜的箭伤再度开裂,等被捞上岸,人已然昏迷过去了。

 

这一战张辽杀得东吴人人闻风丧胆,周瑜又旧伤复发不能理事,孙权只得退回濡须口稍作休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我开始纠结这次要不要让备备去东吴成亲了,宝子们评论区给点意见吧qwq

评论(29)

热度(55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